教育部:健全“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

2015年03月30日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落到实处,进一步宣传我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及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外同行的实质性交流合作,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于9月23日在北京成功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与俄罗斯国家认证中心、日本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政策规划所(UNESCO-IIEP)、经合组织(OECD)教育司、欧盟高等教育与科研绩效评价委员会(EU-CHERPA)、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盟(INQAAHE)、俄联邦教育与科学督察署等有关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地区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还有教育部评估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教育学会的负责人,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来自教育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全国各类普通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评估机构共134家单位的180多位正式代表和100多位列席代表近300人与会。

杜玉波强调指出,当前,中国政府按照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的原则,理顺中央与地方以及政府、高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中国教育部正在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质量分类标准体系,健全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他明确要求,高校进一步确立质量主体意识,建立健全校内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主动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强化分类评价、分类指导,根据学校的不同类型,分别设计不同的评估指标体系,使高校更加明确各自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体现评价结果的实效性,探索根据第三方综合评价结果进行生均经费的差异化拨款,真正建立起“奖优退劣”的激励机制。

大会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这一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国际国内同行进行交流宝贵经验和分享优秀实践。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着重阐释了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特别是从实践探索中科学总结出的“五个度”(即: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户的满意度)的质量标准体系,不仅是评估高校教学工作的尺度与标准,也是高等教育质量标准的升华,是有关高等教育质量的新理论与新成果。南京大学校长、院士陈骏先生则以南京大学为例,介绍“一二三”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呈现了中国高水平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创新的优秀实践;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先生科学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由“管控”到“放权”、由“单一”到“综合”、由“同质”到“多元”评估范式所发生的深刻变革。这4个报告从多层面、多视角、多维度,全面呈现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体系建设和实践创新,也真实展示了政府、高校、评估机构和社会等分工协作和公共治理。

经合组织史蒂文森先生、伊申格尔女士和欧盟费德凯尔先生,分别介绍了“高等教育学习成果评估”(AHELO)、“培育优质教学”(FQT)和“多维度全球大学排行”(U-Multirank)等国际监测评估排行项目,分别从学生、教师和高校三个层面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和质量保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马丁女士则介绍了国外质量保障机构有四种类型,以及评估、认证、质量审核三种模式,指出各国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要从国情出发,建立多元质量标准体系,寻求政府监管与大学自主权之间的平衡点,避免质量保障成为一种束缚;克拉夫佐夫先生介绍了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督查署综合应用办学许可、国家认证、公共认证、独立评估、专业认证和国家督导,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博先生则介绍澳大利亚整合外部质量保障机构的资源,由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TEQSA)集院校资格注册、专业及课程认证、院校评审三大职能于一身;野上智行先生介绍日本坚持质量保障多样化,综合开展“高等教育评估与认证”、“学位授予”、“国际合作”和“研究活动”;李经文先生则介绍香港制定资历框架、明确质量标准的特有做法,并将学术与职业有机结合,建立系统的质量保障机制等。

“五位一体”、“五个度”成为本次大会的“热词”。中国顶层设计的“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不仅综合运用了国际上评估、认证、审核三种保障模式,也体现了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理顺与高校、评估机构及社会之间的关系,实现高等教育公共治理的改革方向和政策举措。所秉持的“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和“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理念,以及“以数据库为基础开展质量常态监测和发布质量报告”等,既具有中国特色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个度”作为新的质量标准系统将越来越形成高校和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发挥其引导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具有很好的国际普适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五个度”,作为新的质量标准系统被大家所认可,也被认为具有很好的国际普适性

AHELO、FQT、U-Multirank也反映国际质量保障共同趋势。围绕学生到底学到了什么?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究竟办得如何?经合组织和欧盟推出的三个项目,分别从学生、教师和高校三个方面全面监测评价高等教育质量,反映出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共同趋势,体现了国际高等教育改革的主流方向:一是更加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位。这不仅反映在AHELO项目直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上,U-Multirank项目之中也强调“教与学”和学生满意度的调查;二是更加关注教学质量的生成过程。不仅FQT项目注重“培育优质教学”,AHELO项目侧重于测试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U-Multirank项目也强调“教与学”活动本身;三是更加突出从多视角看待大学质量。U-Multirank强调对大学多种功能要从多维度进行评价,特别注重大学到底给学生带来了哪些变化和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

上一条: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