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出台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2022年04月19日 点击:[]

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出台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出台对推进高教战线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改革和教育评价做出批示指示和重要论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新《方案》构建了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制度体系,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迫切要求。二是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抓手。本科教育为本,人才培养是根,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出台“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等重要文件,推出“四新”“双万计划”等系列改革举措,聚焦“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检验这些政策落实落地的核心是抓评估抓成效,关键是发挥好评估“指挥棒”作用,引导高校把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三是深化高等教育评估改革、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的需要。我国的高等教育评估经过40年的探索实践,确立了以“高校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评估体系,在全面保障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特别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国家层面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作出全局性、战略性部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化高等教育评估改革,出台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改革、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十分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下一条: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