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审核评估和上一轮评估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2022年05月30日 点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专访:

Q1:新一轮审核评估和上一轮评估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A1:范唯:首先,我们要树立一种思想,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上一轮审核评估的延续、改进与升级。现在,从舆论层面,大家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新一轮审核评估跟上一轮相比,改进升级表现在什么方面。很多学校只是认为,前面一轮评估结束了,新的一轮又来了,一轮又一轮,变化的只是指标体系而已。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需要引起重视。

李智:我们想提醒大家关注,新一轮审核评估从名称上就发生了变化,从本科教学评估变成了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表面上看只是增加了两个字,实际上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目的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范唯:我们从聚焦教学工作,转向了聚焦教学基础上的育人工作,对学校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进行评估。当然,教学还是我们关注的核心,但更多地是从育人的高度来看教学。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样一种重大变化绝不仅仅是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统筹执行层面的事,而应该是党政领导班子要决策的大事,关系到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的重大选择。因此,我们强调学校要将这次评估纳入十四五规划,更重要的是要借这次评估总结现状、找到离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的差距以及下一步整改的方向,整个过程要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以此推动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主要安排是怎样的?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