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上存在“软、弱、碎”等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否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2022年05月31日 点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专访:


Q2: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上存在软、弱、碎等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否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A2:范唯: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评估,筑牢立德树人统领地位,明确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引导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另一方面,我们构建了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将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评估硬指标,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真正让立德树人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

李智:过去,我们强调立德树人很多时候都停留在理念层面。立德树人的机制是什么、举措是什么,大家的认识还比较零碎。

对于立德树人研究不深入,就不能真正在实践层面落实。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分别带领两个团队,就高校如何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这同一个课题,进行背靠背专题研究。专业团队的很多研究成果,我们都应用到了评估工作中。


上一条:高校该如何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准备? 下一条:新一轮审核评估和上一轮评估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