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如何从这一角度出发来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

2022年06月02日 点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专访:

Q7: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如何从这一角度出发来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

A7:范唯: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评估本身。评估也好,包括很多专业认证也好,不只是为了评估、认证而评估、认证。评估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在于发现学校真正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然后督促学校整改提高。就像是体检医生给体检者检测各种指标,提醒体检者哪方面可能存在问题,并对保持身体健康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我们应该超越工具性的视角,从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评估。评估中心和高校之间不是猫鼠游戏的关系,而是协同关系。我们更愿意将每次评估看成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深度研究,与专家组、高校携手,把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做好。

总之,质量是要有标准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应是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成为高等教育李智:本次评估可以说是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的一次重大探索。当前,对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党中央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如何立德树人,教育部党组的聚焦点主要在于以本为本提升本科地位和本科教学质量,战线的关注点主要在于怎样减负增效,工作的核心点主要在于促进高等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我们力争通过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把党中央的关注点做亮,把教育部党组的聚焦点做深,把战线的关注点做实,把工作的核心点做细。


下一条:审核评估一旦选择自己的分类归属,是否会被永久地“贴标签”?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