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业认证专题专家线上报告会

2020年10月20日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快“新工科”和“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0月16日下午,教务处联合机电学院在崂山校区机电学院楼530报告厅召开了专业认证专题专家线上报告会,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认证校内评审专家、本科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务处处长王霞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义做了题为《专业认证的新变化与新关切》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改进和发展新变化,指出了现阶段我国专业认证存在的过分追求形式、专业认证报告趋同化等一系列问题,指出我们在今后的认证工作应该统一认识,在申请与审核、自评与审核、现场考察、结论审议、持续改进等各环节认证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抓住主线,守住底线,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会议指出,要对现场考察程序进行适当简化,对各类工作文件表格进行优化,把专家从大量项目考察和撰写工作的模式中解放出来,重点关注专业评价机制是否面向产出,各类考核是否聚焦产出,日常教学是否落实产出以及产出本身是否足够明确、具体、可衡量。同时对于《2020年工程认证标准》在“学生”、“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项目中的新变化,李教授也进行了深入解读与指导,形成了以“面向产出教学的主线以及面向产出评价的底线”新模式。会议中,李教授就OBE及其反向设计、培养目标设计、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设计、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评价设计做了详细解读,就怎么样进行课程产出评价,课程产出评价判断标准,面向产出的课程评价机制、面向产出的毕业要求评价机制、面向产出的教学评价工具等方面做了进一步阐述。

同时,报告指出我们的教学也应该在不断发展中持续改进,形成计划、执行、检查、改进、反馈的持续改进模式,只有持续改进教学目标,才能始终符合内外需求;只有持续改进毕业要求,才能始终符合培养目标;只有持续改进教学活动,才能始终符合毕业要求,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不断的推动专业建立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

会后,部分参会代表就有关专业认证的具体问题请教了李志义教授。本次报告会对进一步明确我校专业定位、促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任务、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深化加强专业提升、切实提高并持续改进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平台数据填报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教务处召开2020年专业认证申请专家评审交流会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