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该如何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准备?

2022年05月31日 点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专访:

Q3:当前,高校都非常关心该如何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准备,能否给高校一些具体的提示?

A3:范唯:在我看来,高校要为评估做准备,首先不是技术层面的准备,而是战略层面的准备。对于高校来说,第一件要面对的事就是选择自己的归类。如何选择归类,绝不是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随便商量就能定下来的,而必须是学校党政班子集体决定的结果,因为这涉及学校未来的发展问题以及学校的全面工作,非常关键。

李智: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对照各个类型的高校分别设计出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而是从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出发,为所有类型的高校设置了一套大方案,大方案里包含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这意味着方案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动态的。

四种方案的指标里,排在第一位是统一必选,主要体现国家的办学意志,是每所学校必须要达到的;第二位是类型必选,这是选择某一类型的学校必须达到的;第三位是特色可选,表示即使身处同一类型还应各有特色;第四位是首评限选,强调的是对新建本科院校基础建设的基本要求。这意味着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开放的。

开放、动态的方案,赋予学校充分的选择权。学校可以在这个周期选择作为这一种类型来接受评估,到了下一个周期,还可以选择另一种类型。当然,一旦选择了某种类型,就要按照相应的指标体系接受考核。

范唯:两类四种的基本设计思想,简单说就是设置了4个分类归属,由学校来自主选择哪一个分类归属更适合自己。我们希望学校通过自我选择站队,能够更加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方向。同时,柔性评价的方式也可以使得学校在自身的属类里充分彰显特色,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发挥出来。这样,一方面充分尊重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千校一面的问题。既要保证对国家负责,守好底线,同时也要为学校服务,一校一案,这是我们开展本轮评估工作的宗旨。


下一条: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上存在“软、弱、碎”等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否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